白鸟莳萝

为施情眼添不住,漩入美人河。

【2016.5】秦国历史倒写体

看到评论里都说虐,我都不敢说我笑死了(*/ω\*)被你秦君明臣贤国泰民安感动得热泪盈眶……嬴荡放下了举起的大鼎hhhhh

临风听暮蝉:

*再次跟风玩,有时间线BUG麻烦指出,谢谢啦w


——
话说汉室倾颓,刘邦无力控制局势,天下即将大乱。项羽由乌江岸兴起,自立为西楚霸王,与刘邦共争天下。由于刘邦手下人才,以韩信为代表,相继离刘邦而去,刘邦再无回天之力。此时西楚霸王项羽因无称帝借口,故尊奉楚王,是为义帝,自己则掌握实权。刘邦退而称王。
项羽路过咸阳,建立起绵延迤逦的阿房宫和咸阳宫。项羽走后,嬴子婴称帝。46天后,嬴子婴被胡亥取代。胡亥听从赵高的建议,改善吏治,恢复了凋敝的民生。此时的项羽再次回到江东,而刘邦则回到了家乡沛县,被征调的陈涉、吴广回到了各自家乡种田,过上了富足的生活。秦统一全国。
3年后,嬴政即位。嬴政救出了将要被坑杀的四百方士,放他们归乡,下令百姓可以收藏前朝禁书,如诸子百家典籍。同样的,嬴政谋划废除郡县制,改用封建制,诸旧臣表示强烈的反对,而丞相李斯表示全力的支持。在李斯的支持下,嬴政重建封建制,依次封齐、燕、楚、魏、赵、韩六国,自己也退居西隅,重新成为一方大国。嬴政执政后期,李斯因接连由丞相贬为廷尉,廷尉贬为客卿而失望透顶,回到老家上蔡。
嬴政即位21年后,被庄襄王子楚取代。嬴政因外交原因和老妈赵姬一起,被派去与当时实力蒸蒸日上的赵国做人质,并客死赵国。
好景不长,3年后庄襄王被孝文王取代。庄襄王同样遭受了被派去赵国做人质的命运。丞相吕不韦觉得做丞相工资太低,于是在庄襄王下台后改行做商人,一开始还专注投资子楚,后来两人在赵国分手,子楚客死赵国。
庄襄王在位一年不到便病死了。昭襄王嬴稷即位。昭襄王把九鼎送归周地,并拥立西周君为天子。①
昭襄王时期,另一著名秦相范雎逃回魏国,并受到上级酒宴款待,成为魏国外交小官。范雎逃走前举荐了大将白起和现任丞相魏冉,但以白起为代表的大将屡战屡败,丧失了大量土地和从前的声望地位。在保卫楚地过程中失败,楚国因此救回了汨罗江边欲自尽的屈原。
昭襄王在位时间较长,后来被自己的弟弟秦武王嬴荡取代,并因外交原因被派去燕国做人质,在死前方回到秦国。嬴荡放下了扛起的大鼎回国继位。在嬴荡执政末期,迎来了魏国的废相张仪。
嬴荡被秦惠文王赢驷取代。张仪游说各国,企图阻止合纵联盟,屡屡失败,且张仪语出惊人,原先只说八里地,最后竟擅自承诺为商、於八百里地。被骗得团团转的楚国猛然清醒,开始重用屈原,恢复强盛国力。而秦国虽然面貌仍新,国力却日渐衰弱。张仪最后离开秦国,回到魏国。而惠文王也退王为公,此后秦国再无称王。
惠文王在位最后一年,从渭水草滩上救下了将要被车裂的变法奇才商鞅,成为压倒秦国的最后一根稻草。
惠文王死后孝公嬴渠梁即位,重用商鞅进行变法。而商鞅变法实质上令秦国由原先的强盛倒退为落后、好斗、不团结的民风,因商鞅废除原有秦法,使有序、战斗力强的军队退化为无序混乱、民心不齐的局面。同时建立世卿世禄制,废除土地私有制,恢复井田。自此民不聊生,秦国也在此时因商鞅西征失败失去函谷关以西大片土地。其他诸侯国在此时已经看不起偏居关中的秦国,以其为蛮夷之地。
孝公逐步剥夺商君封号,由大良造降为左庶长,君臣间隙愈大。最终变法成功却削弱秦国国力的罪魁祸首商鞅逃回魏国,师从公叔痤,改头换面重新做人。孝公失望而收回求贤令,并于几年后病逝。
秦国终于位于历史的十字路口。此时欲进攻却不成的魏国归还了函谷关以西的大片土地,而秦魏间却仍然连年征战。
后来,韩、赵、魏三国归于晋,姜氏取代田氏成为齐国国君。
几百年间,秦国没有过大的变化。而到了秦穆公时期,由于对于晋国国君重耳悔婚,秦晋交好的关系破裂,秦国陷入窘境。而重耳也于几年后逃回国,但已被废黜。人才百里奚被穆公送还给楚国,并用五张羊皮打发了事。
百年光阴倏忽而过,秦仲拥立周厉王,周厉王重建周,史称西周。
在最终的最终,我们看到非子被剥夺封地,退而在犬丘养马。其后代子孙虽然不再拥有封地,却仍然居住在西部戎族地区,守卫着西部边疆,为这个风雨飘摇中的国家守卫着曾经最为可怕,更是最为恶劣难守的防线。
因为这是他们世代相传的责任,再无其他。


——FIN——


①:战国时候有一个西周又有一个东周,这个东西周和我们历史书上一般出现的不是一个概念,这里“东、西”指的是在东和在西,是地理方位。我对这个也没有过多关注,只在此提一次,后面所述西周即为大家通常理解的西周。


对春秋时期一点都不熟……因为我主研战国的嘛。而且史记秦本纪春秋这块也特别水,就挑了点大事写写,见谅啦。
以及……婉君商君我对不起你们啦!!(抱住哭)

评论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