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鸟莳萝

为施情眼添不住,漩入美人河。

做一个繇攸的三国志整理...

棒!

夏石姜黄:

 之后写文需要,顺便贴出来召唤迷魅...


今日只归档,不考据。




两人个志及他志的相关互动




 



谢承后汉书曰:南阳阴脩为颍川太守,以旌贤擢俊为务,举五官掾张仲方正,察功曹锺繇、主簿荀彧、主记掾张礼、贼曹掾杜祐、孝廉荀攸、计吏郭图为吏,以光国朝。

  

传说中的当年大家都是同事?





何进秉政,徵海内名士攸等二十馀人。攸到,拜黄门侍郎。(189)




(钟繇)除尚书郎、阳陵令,以疾去。辟三府,为廷尉正、黄门侍郎。是时,汉帝在西京,李傕、郭汜等乱长安中,与关东断绝。太祖领兗州牧,始遣使上书。(192)



从后面那个“是时”看,应当是一前一后没直接关系...改天细查...





太祖素闻攸名,与语大悦,谓荀彧,锺繇曰:“公达,非常人也,吾得与之计事,天下当何忧哉!”



为什么和这俩人说,显然1.是他俩安利的2.他仨熟,太祖才有必要交代一下:你们refer的人老板我很满意呀!,总觉得钟师傅和荀先生应当都是冷漠脸呢(OS:“用你说哦?”)





攸与锺繇善,繇言:“我每有所行,反覆思惟,自谓无以易;以咨公达,辄复过人意。”公达前后凡画奇策十二,唯繇知之。繇撰集未就,会薨,故世不得尽闻也。


臣松之案:攸亡后十六年,锺繇乃卒,撰攸奇策,亦有何难?而年造八十,犹云未就,遂使攸从征机策之谋不传於世,惜哉!



钟师傅就是不想让你们看到...一种斯人生前不能独享身后不愿分享的概念...






魏书二十九 硃建平传



初,颍川荀攸、锺繇相与亲善。攸先亡,子幼。繇经纪其门户,欲嫁其妾。与人书曰:“吾与公达曾共使硃建平相,建平曰:‘荀君虽少,然当以后事付锺君。’吾时啁之曰:‘惟当嫁卿阿骛耳。’何意此子竟早陨没,戏言遂验乎!今欲嫁阿骛,使得善处。追思建平之妙,虽唐举、许负何以复加也!”



 这居然不是世语里的?!










两人的时间线


184  荀攸进京任职


189 荀攸刺董入狱


192 董卓被刺荀攸出狱


       钟繇时任黄门侍郎,已经是一副受到曹老板安利的样子,为曹老板说服        了郭汜李傕使其使命得通


195 钟繇为天子逃脱出了力,功拜御史中丞,迁侍中、尚书仆射,封为东武亭侯


196 荀攸收到曹老板的安利信(估计还有钟先生和小叔的不少私信吧),来到许都


197 钟师傅到长安长期出差,说服马腾韩遂送质子,荀攸随曹老板征张绣,后征吕布。


200 官渡,荀攸从征,钟师傅来送马(曹老板撰书答谢,应该不是亲自送的)


202 荀攸从军打袁谭袁尚。钟师傅在平阳打单于,平卫固张晟张琰高幹之乱


203 荀攸从军征刘表。


211 打关中,似乎钟师傅一直就呆在关中。


212 老板受魏公,魏国初建,以荀攸为尚书令,钟繇为大理,迁相国。


214 荀攸从军征孙权, 然后...= =


219 坐魏讽案免职。


220 复职为大理。


230 ... = =






荀攸个人事迹


 



魏书曰:议者云表、绣在后而还袭吕布,其危必也。攸以为表、绣新破,势不敢动。布骁猛,又恃袁术,若纵横淮、泗间,豪杰必应之。今乘其初叛,众心未一,往可破也。太祖曰:“善。”比行,布以败刘备,而臧霸等应之。

  



 



建安三年(198),从征张绣。攸言於太祖曰:“绣与刘表相恃为强,然绣以游军仰食於表,表不能供也,势必离。不如缓军以待之,可诱而致也;若急之,其势必相救。”太祖不从,遂进军之穰,与战。绣急,表果救之。军不利。太祖谓攸曰:“不用君言至是。”乃设奇兵复战,大破之。

  

      



攸与郭嘉说曰:“吕布勇而无谋,今三战皆北,其锐气衰矣。三军以将为主,主衰则军无奋意。夫陈宫有智而迟,今及布气之未复,宫谋之未定,进急攻之,布可拔也。”乃引沂、泗灌城,城溃,生禽布。



  



 



后从救刘延於白马,攸画策斩颜良。语在武纪。


......


太祖拔白马还,遣辎重循河而西。袁绍渡河追,卒与太祖遇。诸将皆恐,说太祖还保营,攸曰:“此所以禽敌,奈何去之!”太祖目攸而笑。遂以辎重饵贼,贼竞奔之,陈乱。乃纵步骑击,大破之,斩其骑将文丑,太祖遂与绍相拒於官渡。


武纪:


荀攸说公曰:“今兵少不敌,分其势乃可。公到延津,若将渡兵向其后者,绍必西应之,然后轻兵袭白马,掩其不备,颜良可禽也。


......


公勒兵驻营南阪下,使登垒望之,曰;“可五六百骑。”有顷,复白:“骑稍多,步兵不可胜数。”公曰:“勿复白。”乃令骑解鞍放马。是时,白马辎重就道。诸将以为敌骑多,不如还保营。荀攸曰:“此所以饵敌,如何去之!”绍骑将文丑与刘备将五六千骑前后至。诸将复白:“可上马。”公曰:“未也。”有顷,骑至稍多,或分趣辎重。公曰:“可矣。”乃皆上马。时骑不满六百,遂纵兵击,大破之,斩丑。



原谅我站三秒曹攸...这段两位都超级帅...(手动脑内性转),而且脑洞相通2333





会许攸来降,言绍遣淳于琼等将万馀兵迎运粮,将骄卒惰,可要击也。众皆疑。唯攸与贾诩劝太祖。

  



 



明年(203),太祖方征刘表,谭、尚争冀州。谭遣辛毗乞降请救,太祖将许之,以问群下。群下多以为表强,宜先平之,谭、尚不足忧也。攸曰:“天下方有事,而刘表坐保江、汉之间,其无四方志可知矣。袁氏据四州之地,带甲十万,绍以宽厚得众,借使二子和睦以守其成业,则天下之难未息也。今兄弟遘恶,此势不两全。若有所并则力专,力专则难图也。及其乱而取之,天下定矣,此时不可失也。”太祖曰:“善。”

  



 



冀州平,太祖表封攸曰:“军师荀攸,自初佐臣,无征不从,前后克敌,皆攸之谋也。”於是封陵树亭侯。十二年,下令大论功行封,太祖曰:“忠正密谋,抚宁内外,文若是也。公达其次也。”增邑四百,并前七百户,魏书曰:太祖自柳城还,过攸舍,称述攸前后谋谟劳勋,曰:“今天下事略已定矣,孤原与贤士大夫共飨其劳。昔高祖使张子房自择邑三万户,今孤亦欲君自择所封焉。

  

攸先生OS:感觉我是买小叔送的...你要夸文若就大大方方夸不要添上我蟹蟹。





魏书曰:攸姑子辛韬曾问攸说太祖取冀州时事。攸曰:“佐治为袁谭乞降,王师自往平之,吾何知焉?”自是韬及内外莫敢复问军国事也。




太祖每称曰:“公达外愚内智,外怯内勇,外弱内强,不伐善,无施劳,智可及,愚不可及,虽颜子、甯武不能过也。”





大侄子这个腹黑...



文帝在东宫,太祖谓曰:“荀公达,人之师表也,汝当尽礼敬之。”攸曾病,世子问病,独拜床下,其见尊异如此。





魏书载太祖令曰:“孤与荀公达周游二十馀年,无毫毛可非者。”又曰:“荀公达真贤人也,所谓‘温良恭俭让以得之’。孔子称‘晏平仲善与人交,久而敬之’,公达即其人也。”


傅子曰:或问近世大贤君子,答曰:“荀令君之仁,荀军师之智,斯可谓近世大贤君子矣。荀令君仁以立德,明以举贤,行无谄赎,谋能应机。孟轲称‘五百年而有王者兴,其间必有命世者’,其荀令君乎!太祖称‘荀令君之进善,不进不休,荀军师之去恶,不去不止’也。”




其他传记荀攸个人


武纪


受魏公事



魏书载公令曰:“夫受九锡,广开土宇,周公其人也。汉之异姓八王者,与高祖俱起布衣,创定王业,其功至大,吾何可比之?”前后三让。於是中军师陵树亭侯荀攸、前军师东武亭侯锺繇、左军师凉茂、右军师毛玠、平虏将军华乡侯刘勋、建武将军清苑亭侯刘若、伏波将军高安侯夏侯惇、扬武将军都亭侯王忠、奋威将军乐乡侯刘展、建忠将军昌乡亭侯鲜于辅、奋武将军安国亭侯程昱、太中大夫都乡侯贾诩、军师祭酒千秋亭侯董昭、都亭侯薛洪、南乡亭侯董蒙、关内侯王粲、傅巽、祭酒王选、袁涣、王朗、张承、任籓、杜袭、中护军国明亭侯曹洪、中领军万岁亭侯韩浩、行骁骑将军安平亭侯曹仁、领护军将军王图、长史万潜、谢奂、袁霸等劝进曰:“........攸等所大惧也。”於是公敕外为章,但受魏郡。攸等复曰:“.......”公乃受命。



请受魏公,居然是攸先生为首...





荀攸后为魏尚书令,亦推贤进士。太祖曰:“二荀令之论人,久而益信,吾没世不忘。”锺繇以为颜子既没,能备九德,不贰其过,唯荀彧然。或问繇曰:“君雅重荀君,比之颜子,自以不及,可得闻乎?”曰:“夫明君师臣,其次友之。以太祖之聪明,每有大事,常先谘之荀君,是则古师友之义也。吾等受命而行,犹或不尽,相去顾不远邪!”



钟先生八卦曹荀...还有一点点曹攸...





(粲)又论父彧不如从兄攸。彧立德高整,轨仪以训物,而攸不治外形,慎密自居而已。粲以此言善攸,诸兄怒而不能回也。





哈哈哈奉倩你...诸兄怒也好萌23333





(郑)浑兄泰,与荀攸等谋诛董卓,为扬州刺史,卒。...何进辅政,徵用名士,以泰为尚书侍郎,加奉车都尉。进将诛黄门,欲召董卓为助,泰谓进曰:“董卓强忍寡义,志欲无餍,若借之朝政,授之大事,将肆其心以危朝廷。以明公之威德,据阿衡之重任,秉意独断,诛除有罪,诚不待卓以为资援也。且事留变生,其鉴不远。”又为陈时之要务,进不能用,乃弃官去。谓颍川人荀攸曰:“何公未易辅也。”进寻见害,卓果专权,废帝。...卓乃悦,以泰为将军,统诸军击关东。...卓收其兵马,留拜议郎。后又与王允谋共诛卓,泰脱身自武关走,东归。后将军袁术以为扬州刺史,未至官,道卒,时年四十一。


泰与华歆、荀攸善。


灵帝崩,何进辅政,徵河南郑泰、颍川荀攸



(华歆200年自东吴回许都)






钟繇个人事迹


...改天整理。


先说一个印象特别深的.



魏略曰:孙权称臣,斩送关羽。太子书报繇,繇答书曰:“臣同郡故司空荀爽言:‘人当道情,爱我者一何可爱!憎我者一何可憎!’顾念孙权,了更妩媚。”太子又书曰:“得报,知喜南方。至于荀公之清谈,孙权之妩媚,执书嗢噱,不能离手。若权复黠,当折以汝南许劭月旦之评。权优游二国,俯仰荀、许,亦已足矣。”



作为一个笔友组迷魅,这个梗我早就知道了...但我不知道原来和太子暗搓搓讨论“孙权好妩媚”的居然是钟先生?!哈哈哈这种太傅没问题吗?!从这一条,从大哥“机捷谈笑有乃父风”,从阿鹜的那个故事,我觉得钟师傅很可能真是个逗比好笑语的的个性...



评论

热度(257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